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纠结买房还是炒股 股市楼市关联度几何?

新京报(北京)  2015-06-05 09:30

[摘要] 6月4日,上证指数收盘时出现反转,以4947点收盘,再次逼近5000点大关。股市能否闯关“5000点”成了热话题,而同期楼市成交也结束了“红五月”,有望迎来“金六月”。

6月4日,上证指数收盘时出现反转,以4947点收盘,再次逼近5000点大关。股市能否闯关“5000点”成了热话题,而同期楼市成交也结束了“红五月”,有望迎来“金六月”。

股市从2008年大跌后一直无起色,这几年楼市独领风骚,但2014年楼市进入调整期,股市却从去年的1600点涨到现在逼近5000点,创造了数万亿的新财富,买股、买楼,手握现金的人怎么想?

购房者纠结买房还是炒股

“炒股10年,要是把钱拿来炒房,早就赚了,”家住北京的成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说,今年5月他把手上的基金全部卖了退出股市,准备买房

成先生说,他10年前用20多万投资了15只基金,2008年时多亏损了3万多,到今年才开始解套、盈利,5月退出时终于赚了20多万,这些年看着房价疯长,心里后悔不已。

觉得买房投资更靠谱的成先生相中了京西一个商住类项目,不过他家人对房子的户型有些不满意,现在大盘又跌了,这40多万还在银行账户里闲置着,成先生开始纠结“是买房投资,还是重回股市?”

除了购房者考虑是否继续在股市淘金、暂缓购房外,股市也成为楼盘销售人员的心情晴雨表,股市左右了客户的财富和心情,在股指进入震荡期后,很多销售人员给客户打电话前都得先看一眼大盘。

“虽然我不炒股,但每天都盼着大盘涨,”顺义的一个高端别墅新盘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他们项目每套在2000万元以上,5月底时项目开放了样板间,前期邀请了小20位高端客户来参观,但没想到活动前一天大盘大幅下跌,客户都没心情来看房了。

部分股市资金流入楼市

“从意向客户终是否购买看,我们观察到股市动荡对刚需项目的影响大,高端项目影响则有限,”金地集团华北区副总经理遇绣峰认为,高端项目客群一般都有专人打理投资,目前的限购措施下,这部分客户买楼多是改善自住,所以“该买房还是会买房”,北京新盘的供应量较少,开发商的竞争压力更多还是在同类产品上。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开发商营销负责人都对记者表示,2015年高端市场成交火爆,就是因为大批有资源的新贵在股市中获利后退出,将资金投向楼市。

“年后这一波上涨的行情里面,我认识很多人都赚一点就逐步撤出一点,”紫御华府(资料、团购、论坛)营销总监马燕对记者表示,她了解的一个客户就是在股市翻番后,将本金拿来付了首付,其他钱则继续放在股市。

业内认为股市与楼市“正相关”

亚豪机构总监郭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以往的数据看,楼市较好时,和股市指数的关系并不大,毕竟楼市的流动性不佳,但股市指数较好时,就会呈现出一种“正相关”态势,比如在股指上涨4-6个月后,股市创造的财富会流入楼市,推动房价也开始上涨。

“不过股市从低点上扬时,对楼市是一个利空,吸引了社会资金进入股市,但自从5月28日上证指数一次大跌了6%以上,现在股市已经进入了一个震荡期,”郭毅表示,行情波动时,部分资金从股市撤出回到楼市,但具体资金量很难估计,也很难量化对房价的影响,她表示,这波楼市上涨更多还是因为降息后流动性增大以及政府一直在释放的对楼市的支持政策。

“股市从去年八月份到现在,没有2006年、2007年着急卖房去买股票那么疯狂,但是对很多卖房的客户心理产生了影响,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交易的效果。近听说很多股市赚到的钱又回流了,我觉得这是个案。”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从这轮股市或者未来国家提供的投资渠道来说,可能会进一步地促进二手房市场房源量的增加,大家更愿意把房子拿出来,也可能比未来“锁死在房子里面”要好。二手房价可能未来一定时间内趋于稳定,投资股票未来可能一年半内比房价上涨更现实一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