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来五年房价预测:一线城市上涨 三四线城市下跌

中新网  2016-01-05 09:20

[摘要] 中国的房价三四年一个小周期,10年一个大周期。而往往在小周期中会出现波动。2016年,一线城市房价或延续2015年的上行趋势,平稳上涨。而二三四线城市整体房价或出现稳中下降。从10年长周期来看,中国房价将稳中上行,但各城市间分化现象依然存在。

中国的房价三四年一个小周期,10年一个大周期。而往往在小周期中会出现波动。2016年,一线城市房价或延续2015年的上行趋势,平稳上涨。而二三四线城市整体房价或出现稳中下降。从10年长周期来看,中国房价将稳中上行,但各城市间分化现象依然存在。

中国的房价三四年一个小周期,10年一个大周期。而往往在小周期中会出现波动。2016年,一线城市房价或延续2015年的上行趋势,平稳上涨。而二三四线城市整体房价或出现稳中下降。从10年长周期来看,中国房价将稳中上行,但各城市间分化现象依然存在。

城市房价分化表现在:一线及热点二三线城市具上涨动力,部分三四线城市存下跌预期。

一线与热点二三线城市房价将上行

一线城市的房价上行趋势已成为行业共识。人口基数,供求关系,都决定了一线城市的房价走势。而一线城市受土地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未来豪宅化趋势已相当明显。

此外,在一线城市辐射范围的都市圈亦是房价趋势中的潜力股,这是基于人口流入的判断。一项数据显示,人口流入高度集中在三大都市圈,人口流入超过100万的13个城市,三大都市圈就占了8个,长三角有沪苏,珠三角有广深莞佛,环渤海有京津。庞大的人口基数,必然对当地房价带来上涨空间。

从供需比来看,同策咨询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供需比偏低的城市中,上海2014年常住人口达到了2425.68万人,人口基数多,且处于稳定增加状态。由于上海是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中心,产业聚集效应明显,而且2014年其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7710元,在国内位于前列,这些都会对其未来的潜在需求构成有效支撑。

而在个别重点二线城市,也出现了较好的趋势。以天津市为例,尤其是滨海新区经济发展速度快,是京津冀地区中的重要一极,而且其人口规模庞大,但天津的住宅供给量和库存量也较大,故其供需比较为均衡。

据相关机构的分析,一线城市由于经济发展良好,人口聚集力较强,住宅价格存上涨动力。此外,今年入市的高价住宅用地均集中于一线城市,将带来新建住宅产品向中高端发展,从而推动未来住宅价格的提升。

一线城市以北京为例,润泽墅郡销售总监吴优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2016年北京的楼市应该还会好一段时间,因为从2010年限购到2016年会释放一批购房客户,在2016年应该还会延续刚需的旺盛,但是高端房产会有些遇冷,因为高端客户被消耗过多了。整体来说北京的楼市应该在2016年相对稳定,而高端市场会淡一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对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来说,由于经济发展快,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人口持续流入,未来的住宅需求将保持平稳上升,但由于城市规模的限制,供地将会受到一定限制,所以供需比较低。部分二线城市,如福州、合肥、石家庄供需比也在1.1以下,像合肥和石家庄这种区域性城市,人口流入较快,其住宅需求也较大。供需比低的城市,未来房价有可能会继续上涨。

三线城市房价

整体下行

尽管个别二三线城市依据自身的各种优势条件,房价趋势存在上涨动力,但从整体二三线城市的趋势来看,仍有多数城市并不乐观。城市分化现象明显。

二线城市为例,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市场分化明显,除武汉、南京等热点城市外,兰州、温州、宁波商品住宅库存正在逐步得到去化,房价将保持相对平稳;东北地区城市楼市疲软,库存去化压力较大,房价存下行压力。三线城市除珠海、保定、廊坊等外,大部分住宅价格存在下跌预期,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较大而需求有限致库存高企,部分城市经济、产业发展较慢或不及周边城市,市场需求被周边吸纳能力较强的城市分流,2016年预计这些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存下跌预期,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重点二线城市中,成都、厦门、天津、杭州、西安、南京,排名位于中上游,经济发展程度较好,基本上属于人口导入型城市,也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比较重要的二线城市中,武汉、苏州和重庆,供需比排名位于中游,主要原因在于这三个城市土地供给量偏大,导致其供需比上升。东北城市和部分西北城市,供需比偏高,城市投资价值较低。东北的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由于人口外流以及经济发展状况不佳,需求减少,加之沈阳、长春等城市库存较高,所以供需比普遍偏高;青岛、呼和浩特等城市由于库存高企,目前主要处于去库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