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及总额双破纪录 或成历史巅峰

经济参考报   2017-01-23 11:35

[摘要]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亿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2.5%。销售额方面,2016年商品房销售额达11.76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4.8%,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亿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2.5%。销售额方面,2016年商品房销售额达11.76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4.8%,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名义增长仅为1.0%,增幅明显。

同时,房地产典型指标全面转升。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5897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2%;房屋新开工面积166928万平方米,增长8.1%;房屋竣工面积106128万平方米,增长6.1%;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02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4%;土地成交价款9129亿元,增长19.8%。

而带来指标大幅转好的主要原因,便是楼市销量的火爆。数据显示,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010年首次突破10亿平方米大关,到2013年时突破13亿平方米高点后,2014年,2015年有所下滑。因此,2016年的15.73亿平方米连续突破14亿,15亿平方米整数大关。销售额方面与销售面积走势类似,2010年销售额达5.27万亿元,首次突破5万亿元关口,随后,2013年连续跳涨突破8万亿元,2016年的11.76万亿元连续突破9万亿元、10万亿元、11万亿元整数关口。

对此,有专家认为,在人口需求和结构的变化下,2016年或成房地产业历史顶峰。在调控和需求的影响下,2017年房地产行业承压明显。

数据还显示,2016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4.4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其中,国内贷款2.15万亿元,增长6.4%;利用外资140亿元,下降52.6%;个人按揭贷款24403亿元,增长46.5%。

同时,房地产库存在连续9个月下降后再次提升。201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539万平方米,比11月末增加444万平方米。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在性的地产周期见顶的背景下,一线城市成为吸金热点。但从存贷款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存款增速已大幅降低,且远低于贷款增速,意味着银行放贷能力在减弱,也预示着地产价格面临调整的风险加大。

姜超说,从历史经验来看,没有永涨不跌的房价,居民短期内快速加杠杆创造出的地产繁荣往往蕴含非理性因素,也是难以持续的,这也决定了当前的货币流动结构和流向难以长期持续。

业内人士认为,展望2017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成交量将受政策限制而出现同比大幅回落,三四线城市虽然继续有去库存政策利好,但市场基本面难以支撑高增长,销量同样将出现回落。整体来看,住宅成交量将恢复到2015年水平。同时,由于库存仍在高位,新开工面积预计也将出现负增长。楼市告别高增长,回到相对平稳水平。(本文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