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安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使安其业

江阴网  2017-02-10 13:46

[摘要] 笔者从《深圳特区报》上获悉:为缓解人才住房困难,改善人才居住条件,增加人才吸引力,深圳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深圳市提供的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这则消息,足以让当地人才心花怒放,也足以让外地人才心驰神往。

笔者从《深圳特区报》上获悉:为缓解人才住房困难,改善人才居住条件,增加人才吸引力,深圳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深圳市提供的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这则消息,足以让当地人才心花怒放,也足以让外地人才心驰神往。

以“安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深圳市推进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一着妙棋、一着实棋,也是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的一步高棋。现在,各地都在推进创新、聚力创新。创新,已成为发展的主动力,也成为转型的主旋律。创新靠什么?靠人才。人才哪里来?可以自己培育,但也必须放眼全球,大量引进。以什么引进人才?当然要靠载体、靠事业、靠待遇,但很重要的一条,还要靠“安居”。我们必须在“安居”上动脑筋、花本钱,从而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深圳市以“安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已实施多年,并已取得明显成效。该市实行的“孔雀计划”,已累计引进创新团队63个、海归人才近6万人。他们的成功路径,大抵有以下几条:,造人才楼。为高层次人才建造环境优越、设施齐全、住房宽敞的人才楼或人才公寓,让他们拎包入住、免费入住,为他们提供较为舒适的生活环境。第二,供廉租房。鼓励房地产企业参与人才住房的改造营运,相关资金由所在区政府予以补贴;鼓励企业将自有商业用房、办公用房、宿舍等改造为租赁型人才住房,让各类人才住有所居,并降低居住成本。第三,发住房补贴。按照人才的不同档次,按照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轻重缓急,给各类人才发放不同档次的住房补贴,而且一次性发放到位。是租房,还是买房,让各类人才自主决定、自由选择。

唐代柳宗元在《梓人传》中说过:“择天下之士,使称其职,居天下之人,使安其业。”我们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着力增强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就必须招才引智,吸纳各类人才。而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在“安居”上大做文章。

当然,以“安居”引人才、留人才,也要制定标准、严格把关,不能“拾到篮里就是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