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沿江城际高铁计划于2020年建成 沿线的江阴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

扬子晚报  2017-06-09 10:29

[摘要] 重磅消息!令江苏沿江苏南多地居民企盼多年的南沿江城际高铁有新进展了!6月8日,受省沿江城际铁路建设筹备小组的委托,中设设计集团、铁四院联合发布“新建铁路苏南沿江铁路”首次环评公示显示,这条铁路设计出现两大重要调整,一是时速确定提升至350公里/时,二是张家港至太仓段将全线新建,而不再与沪通铁路共线。

重磅消息!令江苏沿江苏南多地居民企盼多年的南沿江城际高铁有新进展了!6月8日,受省沿江城际铁路建设筹备小组的委托,中设设计集团、铁四院联合发布“新建铁路苏南沿江铁路”首次环评公示显示,这条铁路设计出现两大重要调整,一是时速确定提升至350公里/时,二是张家港至太仓段将全线新建,而不再与沪通铁路共线。根据我省与中铁总公司达成的实时共识,南沿江城际高铁力争今年底前开工建设。(江阴房天下)

两大重要调整

设计时速明确提升至350公里/

作为沪宁通道上的第二条城际铁路,南沿江城际高铁将与沪宁城际共同组成沪宁城际通道,是长三角核心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起于南京南站,经南京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利用沪通铁路进入上海枢纽。(江阴房天下)

今年初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按照“能快则快”的要求,对具有通道功能的“三纵四横”高速铁路骨干网中的新建项目,今后原则上都采用350公里/的速度标准建设,而沿江城际高铁就是其中的一条。(江阴房天下)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南沿江城际高铁作为今年重点推进项目,当时确定的设计时速还只是250公里/时,但8日发布的环评公示上,这条新建铁路已明确提速至350公里/时,也成为去年底以来,继盐通铁路后我省又一条改变设计方案提速的新建铁路。(江阴房天下)

张家港至太仓段不再与沪通铁路共线

环评中另外一句话同样引人关注:“南京南站至太仓站新建正线长度约274km。”(江阴房天下)

与此前的方案相比,这句话已经透露了很多新信息:过去新建的正线段为南京南站至张家港段,现在延伸到了太仓站;曾经公布的新建里程为214公里左右,而现在多出了几十公里。(江阴房天下)

记者了解到,此前专家们确曾提出,南沿江城际高铁在张家港站以东可利用已在建的沪通铁路进入上海的方案,但显然这一方案目前已成为过去式。在建的沪通铁路设计时速仅为200公里/时,且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型快速铁路,在此铁路上运行350公里时速的南沿江城际高铁并不合适。(江阴房天下)

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上海一直是个难题,调整方案后的南沿江城际高铁仍将在太仓以东利用沪通铁路进入上海,但是张家港到太仓一段将全部新建。这段铁路起于张家港站,途经常熟,止于太仓站,将设计为“双线客运专线”,与目前在建的沪通铁路张家港至太仓段“并线”而非“共线”运行,通俗理解类似于并排运行。(江阴房天下)

重要提示

本月开工是误读,力争年内开工

近段时间,有多家媒体曝出“南沿江城际6月开工”的消息,那其实是对项目施工图审核招标时间节点的一次误读。(江阴房天下)

6月7日下午,我省与中铁总公司就加快推进江苏高速铁路建设进行深度磋商,会上明确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南沿江铁路。(江阴房天下)

沿线多地将告别“地无寸铁”尴尬

除了开辟沪宁间第二高速通道外,南沿江城际高铁自2012年进入公众视野之后,就受到沿线居民的高度关注,也因其走向经过我省苏南发达地区的多个从未通铁路的市县。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南沿江城际高铁计划于2020年建成,届时,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告别“地无寸铁”的尴尬,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高铁圈。(江阴房天下)

现有高铁江宁站将进行改造

记者同时了解到,根据项目工可研究初步成果,南沿江城际高铁自南京南站引出后,将从江宁站接轨,需对江宁站实施改造,具体改造规模待工可批复后确定。(江阴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