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接入全国平台 不再“两头跑” 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一站式”办理

江阴日报  2017-06-27 10:44

[摘要] 住房公积金办理异地转移以前一直需要“两头跑”,今后跨省市就业者可彻底告别这一尴尬。自6月23日起,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跨省、市就业的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都将通过平台统一办理,不用再往返两地奔波。

住房公积金办理异地转移以前一直需要“两头跑”,今后跨省市就业者可彻底告别这一尴尬。自6月23日起,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接入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跨省、市就业的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都将通过平台统一办理,不用再往返两地奔波。

“在江阴工作的新市民有很多,当从其他城市来澄就业并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后,公积金就可直接在江阴实现账户接入,用不着回原工作城市公积金中心办理。”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江阴市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包括从外地转入至江阴和从江阴转出至外地两种情况。此前,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的职工需“两头跑”,不管是职工赴外地就业或由外地来澄就业,都需要先向转入地提出申请,由转入地出具联系函,职工本人持联系函回到转出地办理手续,再由转出地划拨资金。等转入地确认后,资金才会进入职工在转入地的个人账户。现在,在接入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后,缴存职工在转入地即可“一站式”办理全部手续,不仅减少了职工的奔波,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资金的安全性。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积金由外地转入江阴后,公积金缴存年限可连续计算,并同等享受江阴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在异地公积金正常汇缴的情况下,转入江阴后及时续缴一个月就可在江阴申请公积金贷款。目前,并不是所有城市都能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若转入地和转出地公积金中心的其中一方没有接入平台,则不能通过平台办理。这种情况下,仍需要按原有业务规定办理。不过市民们对此不必太过担心,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统一安排,省内及其他未接入平台城市,将于6月30日前全部接入。

需要注意的是,我市建立公积金制度的单位虽然高达7147个,但仍有部分单位没有建立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有个别企业和员工对于公积金的缴存仍然存在认识误区。比如,有些单位员工,特别是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单方面不想缴存公积金,只想多拿现钱;也有部分企业,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公积金可交可不交,不愿意多花成本,不想为员工缴存公积金等。其实,住房公积金具有强制性特点,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将被责令限期办理,不办理的,将被处1-5万元罚款。

公积金知识普及:

◆何为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含港、澳、台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及其他企业(含劳务派遣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公积金计入职工个人账户,本息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缴存基数。按照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确定,也可按照职工上年度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月平均值执行,但缴存基数不低于上年度本市公布的工资标准。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必须一致。(目前基数为1630元/月,如缴存比例为8%,则月缴额为262元,单位与个人各缴存131元)。

◆节省利息支出。缴存者可以申请比银行商业贷款基准利率更低的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比如夫妻双方可合贷60万元、30年期,可节省利息支出20多万元。

◆公积金提取适用范围广。购房、建房、大修自住房、还贷、离退休、离开本市、出境定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者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低保、重大疾病、重大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连续失业满三年且未再就业、职工办理个体工商登记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职工被判处刑罚、死亡等多种名义皆可提取公积金

◆住房贷款如何“商转公”。职工因各种原因办理了商业贷款而未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只要符合条件,便可以办理“商转公”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