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租购同权” 将立法 防房价畸形跌入租价畸形

鲲鹏说房   2017-08-17 10:44

[摘要] 7月26日,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提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权利义务,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租购同权” 将立法 防房价畸形跌入租价畸形

7月26日,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提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权利义务,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江阴房天下)

在过去一周里,广州出台“租住同权”政策,随后住房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江阴房天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租购同权”符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的“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的调控基调,是众望所归。不过,要实现真正的购租同权,需要更多的配套政策和执行细则出台。(江阴房天下)

政策释放:购租并举到购租同权

近年来,随着热点城市房价的不断上涨,居民首次购房年龄逐渐推迟。以北京为例,首次购房平均年龄从2010年的30岁推迟至2016年的34岁,受制于高企的房价,租房需求呈现大幅增加趋势。(江阴房天下)

同时,2.45亿的流动人口中,选择租房居住的比例高达72%,尤其在住房需求较为紧迫的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的人口。(江阴房天下)

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中,住房租赁需求旺盛,城镇居民家庭租房比例高。但租赁房源总量不足,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不够成熟,制约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江阴房天下)

据统计,我国规模化住房租赁市场份额只占2%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20%-30%的比例,差距甚远。

伴随着人口集聚带来的大城市效应,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广州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除了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以外,广州还将划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并明确允许商改住

7月24日,同为试点城市的武汉发布的《武汉市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及,允许通过规划论证将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其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不再补交土地出让金,经改建的租赁住房不得分割产权出售。

与此同时,根据北上广深等城市近期公布的供地计划,热点城市正在加速供地节奏,调整供地结构,全面向保障性住房转变及配建租赁住房和企业自持租赁常态化也成为此轮楼市管控的关键。

按照已公布的供地计划,“十三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供应的170万套住房中,租赁住房占比达到60%;未来5年北京新增的150万套住房中,租赁住房50万套;深圳未来5年计划供应65万套住房中,保障性住房达35万套。

7月24日,上海两宗用途均为“租赁住房”的地块正式出让,引发关注。最终,两宗地块均由国企以超低底价成交,张江地块和嘉定新城地块楼面均价分别为5569元和5950元,值得一提的是,一年前,距离嘉定新城地块不到700米的一宗土地成交楼面价高达3.76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