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季度个人房贷规模增速降2.2个百分点

东北网   2018-04-23 10:08

[摘要] 4月20日,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年末低2.2个百分点。

4月20日,央行发布的2018年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年末低2.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利率提升、融资趋紧等因素影响,居民部门房地产融资需求已经受到约束。考虑到部分2017年完成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在季度放贷的情况,个人住房贷款实际增速可能更低,且未来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2018年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4.1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上年年末低0.6个百分点;季度增加1.9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上年水平低两个百分点。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为7.7万亿元,同比增长25.3%。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9%,季度增加4479亿元,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64.7%,比上年同期占比水平高16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4万亿元,同比增长2.2%。

连平认为,受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放缓的影响,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而在租赁房和保障房建设整体提速的背景下,开发贷款出现较快增长。与此同时,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启动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为资金投入的重点,季度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64.7%。未来房地产行业去杠杆将持续推进。

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在不断加码,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收紧。数据显示,3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1.124倍,环比上升0.92%,同比上升23.54%。具体来看,一线城市表现平稳,利率未出现大幅变化;部分二线城市首套房及二套房贷款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一位国有大行深圳分行信贷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自去年4月份开始,深圳地区房贷额度就一直很紧张,房贷利率目前均上浮10%。不过,目前由于成交量和成交价格都比较稳定,因此,利率暂时不会再上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贷利率持续攀升,有两方面背景或原因:一是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变,而资金和信贷供应的规模和成本是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二是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银行存款的资本成本越来越高,而贷款基准利率调整滞后,因此商业银行只能通过基准利率上浮的方式,来保持银行资产负债业务财务的可持续。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受三大因素影响,预计短期内房贷利率将保持上行趋势。

徐承远认为,,从供需角度来看,主要影响因素来自于政策调控对供需两端的压制,但政策调控整体对供应端的限制更为直接,力度更大,受此影响,房贷利率预计上行可能性较大。

第二,从市场利率来看,房贷利率预计将维持上行趋势。由于2017年以来公开市场利率上行逐步向信贷市场传导,房贷利率亦存在上行动力;此外,由于负债端成本上升,商业银行亦倾向于提升贷款利率定价以充实息差。

第三,个人按揭贷款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方面,监管层预计将通过合理引导房贷利率上行,以引导房地产市场满足居住功能,抑制投资性需求。

标签: 住房 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